close

Flowing in and flowing out, Days Drifting ... in Venice, Italy.

VICrs257.jpg       

    我知道的,你也喜歡,如潮水般不停的飄盪,倘佯在這世間,偶然間的邂逅,既是意外又似事前精心計畫好的。
    在這麼破舊不堪的世界, 衰敗之際,仍奮力掙扎生存,按耐風騷之餘,仍然渴求向世人盡現內在魅力,
有如年老色衰的女人,照看著鏡前的自己,努力地尋找最後一滴的青春痕跡。威尼斯是座奮力掙扎下沉中的城市,
從何時開始,我也不太記得了,一連串的照片中,觀光客在聖馬可廣場狼狽地浸在及膝的水中,
或是任何淹水的狹窄街道,抑或是商店,開始給人們威尼斯正在下沉地很厲害的既定印象。
事實上,威尼斯市政府已經做了很多防洪的工作,並且投資許多資金在基礎建設上面。

VICrs019.jpg


        除了對觀光客致命的吸引力之外,許多人並不十分了解它,對我而言,威尼斯倒是充滿了許多驚奇。
           比如,我總是覺得第一次拜訪的人,有很大的機會會遇上下雨天,在到達前我就是這樣預感著,果然那天下著稀稀疏疏的毛毛雨。另外,
斑駁的牆面,脫落的油漆,他們也懶得去修整,就讓房子維持那樣。
又比如,雖然我覺得搭乘當地的公共交通很麻煩,這裡指的是船,但是過一會,也會習慣,它們有如市區巴士般營運,
也是最便宜和最有效率的通勤工具。
           威尼斯當然不只如此,它也有如心腸冷酷的賤人,在時機適當時,毫不猶豫地伸出它尖銳的爪,抓向你的錢包,即使很多時候,
不管這些伎倆看起來有多笨拙。
           然而...我還是愛它,它有著美麗的靈魂,有時狂野,有時高傲,有些時候又恬靜,或起伏不定,有如藍色大海...


       VICrs055.jpg

VICrs023.jpg
            在這裡的日子,我每天從最近的城鎮Mestre,搭乘區間火車進出威尼斯,
想像自己坐的是條船在寧靜的海洋行駛,而它的律動有如海浪前後拍打著岸邊。
            聯通的直達車班很頻繁,大約每15~30分鐘就有一班車,它會帶你到威尼斯島上唯一的對外火車站,聖塔露西亞站,
藉由這種方式,我不用花更多的錢住到島上昂貴的飯店去,夜幕低垂時分,
觀光客都回飯店休息了,四周被老舊建築物包圍的街道,頓時遺留似乎死亡般地沉默、空洞、和安靜。

VICrs017.jpg

VICrs013.jpg
        威尼斯是建立在出海口瀉湖上的人工都市,大約120多座大大小小的島嶼,比較大的島上也設有學校、巴士、商店,不會覺得與普通社區有何不同,
直到你需要搭船離開,才會發覺這裡一定得使用的特殊公共交通工具是船。

VICrs150.jpg

VICrs022.jpg
        每晚搭車回Mestre站去,那裏有一些中東料理的餐廳,販賣土耳其Kabab,店員有些來自巴基斯坦和印度,
我倒是從來沒想過會在這裡會遇上這些人,像魚到處游,那明天讓夢想帶去地標聖馬可廣場吧! 

VICrs191.jpg
       

VICrs175.jpg
 
沿岸城市精通貿易,並帶來財富,威尼斯也不例外,在中世紀就已經非常的發達,有權有勢的地方諸侯,
在文化藝術上所需花費的金錢,更是不澀給予滋養,造就威尼斯的精雕細琢,繁複華麗的建物處處拾手可得。

VICrs195.jpg

VICrs228.jpg

VICrs216.jpg

威尼斯在中世紀傲視諸國,打敗強敵熱那亞共和國後,更是獨攬對東方的海上貿易,
為當時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,國力一時達到高峰,
燦爛絢麗的日子,有如黃金歲月,
年華似流水,輾轉潮來潮去,
西元1348年,爆發了黑死病,死了5萬人,1630年二次爆發,更是奪走全城三分之一人的性命,
威尼斯語因此創了一詞: 隔離檢疫  " Quarantine " 就是這樣來的,
當時一期的隔離就是40天,聽說你們人類有人封城一封就是2個月 !!

VICrs037.jpg

VICrs040.jpg
這天來到名聞遐邇的麗都島,想參觀一下世界三大影展的地方,
威尼斯影展近百年歷史,與德國柏林影展、法國尼斯影展合稱為世界三大影展,
1932年,貝尼托·墨索里尼(二戰軸心國中法西斯主義的創始者)
在水城威尼斯創辦了世界上第一個國際電影節,
但是直到1949,才開始頒發獎項出去,獲獎者的最高榮譽,
為一座有代表威尼斯聖獸的獎項,金獅獎。

VICrs293.jpg
 

VICrs280.jpg
 
台灣對威尼斯影展也不陌生,
1989年,侯孝賢的《悲情城市》榮獲金獅獎,
也是當時台灣第一座獲得的世界級獎項,
從此台灣電影展開新時代,之後,
1994年 蔡明亮的《愛情萬歲》 
2007年 李安的《色,戒》 
先後獲得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。

VICrs308.jpg
 

VICrs313.jpg
       只是,因為有下一點雨的關係,走在麗都街頭,大大的陰雲壟罩,遠方還迷濛白霧成一片, 
與影展有關的地點剛好都在維修,景色看起來給人有點怪異的感覺,
完全沒有新聞報導時的熱鬧,不知道是否太早來,
來客似乎稀稀疏疏,餐廳放在街旁的桌椅也都沒有人,
忽然,傳來吵雜聲,
原來附近學校放學了,小朋友一群又一群地嘰嘰喳喳,這個小島...
竟然還有巴士在跑 !

VICrs302.jpg

VICrs269.jpg
連日斷斷續續的細雨,陸地難得乾爽,今日卻出大太陽,加上接連幾天的外出,
逐漸把船運交通摸熟,心情滿愉悅地出門,外出最怕濕濕漉漉的壞了心情。

天氣這麼好,就一次順著船停留站,一路玩2座島,
選了一個稍遠的島 : 布拉諾島。
該島將民房漆成各式各樣的顏色,又俗稱為彩色島。
很鄉下呢,地方不大, 但是恬靜漂亮,濱海公園也很漂亮,很適合散步,非常有味道,很傳統的義大利風格。

VICrs341.jpg

VICrs356.jpg

VICrs359.jpg

       回程到近一點的穆拉諾島,該島盛產玻璃製品出名,又稱為"玻璃島"。
現在很多人比較知道創立於1895年的奧地利的施洛華士奇( 創始人Daniel Swarovski ) ,但是穆拉諾島的玻璃製業則更早,
1291年(13世紀末)威尼斯政府怕玻璃廠的火會燒到民房,就強迫將所有玻璃工廠都遷到穆拉諾島去,
從此開始盛大的玻璃製品出口。

VICrs366.jpg

VICrs383.jpg

       威尼斯的玻璃製品的特點在於將金屬,依照自己的配方摻入玻璃一起燒製,特別是可以燒出非常亮麗的藍色和紅色,
所以,如果你要花摳摳買,現在知道要從什麼顏色的玻璃飾品下手了吧!
偶沒有花錢買,因為又不能吃,不能吃,台灣人就不買... 哈哈,沒有啦! 對我沒什麼錄用而已。

VICrs392.jpg

VICrs081.jpg
在穆拉諾島上的櫥窗,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玻璃飾品,是寶石類的另一種選擇,只是不好意思...不便宜。
島上有玻璃博物館可以參觀,還有些跟團的觀光客安排參觀當地的玻璃工廠,我都站在人家店裡面看,博物館票我就省起來惹,
接著我走著走著,邊逛邊欣賞,也不知道怎麼了,我也跟著別人一起跑到人家工廠去看人家燒玻璃,
然後...
都沒花到錢. 過一會肚子餓,就回家了。
..Haha.

VICrs362.jpg
人說: "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。"
但是人應該怎樣的離開呢? 
離開後又要去哪裡?
總是忘記問,
也不知過了多少時光,
等到想起來,
又來到分離的時刻...

我們孤單來世,
最終也是要獨自離開,
如潮水來去永不止息,
無可阻擋,
無可挽留...

在離開之前,
我拜訪了威尼斯的公共墓地 - 聖米凱萊島,
島上依照個人信仰劃分出各區域給過世者安葬,比如猶太教、天主教、東正教等等。

VICrs426.jpg

我是個奇怪的觀光客,
我有時也很喜歡在歐洲墓地走走,散散步,
周遊寰宇之餘,
冷靜地看著人生的驚滔駭浪。

然後...
我想起來了,
那年,朝聖之路的最後那一段,
不管是有意亦是無心,
應該就是我最後旅程的光景...

落霞與孤鶩...齊飛,
秋水共長天...一色。
唐朝詩人王勃《滕王閣序》, AD.649 ~ 676. 

再會威尼斯 !

VICrs407.jpg

~ End ~

 

 

再會威尼斯 !

~ End ~

arrow
arrow

    Trevor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