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這月剛好是俗稱的"鬼月","中元節"過後,月亮即將再度圓滿,迎來重要的節日"中秋節"。
通常人們對"鬼月"有著莫名的恐懼,大概是因為"鬼"這個字的關係,
民俗上這時期是靈界眾生重新回到人間的日子,可是你得曉得,這也是我們仍在人間活著的人,
緬懷和思念已經過世人們的時光,
因為他們也是曾經被愛過的人們。

對人們幻想中嚮往的天堂,在西方稱作"伊甸園",佛教徒則叫做"極樂世界",
檳城極樂寺是目前整個東南亞最大的一間佛教寺院,也是喬治城重要的觀光地點,
它會是你想像的"極樂世界"嗎?

 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由於外圍街道有很多寫著繁體字的店家、餐廳、和賣佛家事物的各種店鋪,
感覺上很是親切, 而極樂寺建於西元1891~1904年。
通常東南亞的佛寺儀規與台灣的佛寺都有很大的出入,
常常相似處又有些離譜,比如越南的佛寺獻禮上,有人會拿香菸放供桌、緬甸還直接給鈔票等等,
但是極樂寺這邊與台灣的很近似,目前該寺還在擴建中,
其實規模已經很大了,遊覽時便捐了2片屋瓦,師父就過來念經幫加持,感恩!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極樂寺的主要建物中規中矩,大雄寶殿、萬佛塔、和觀音亭,這些在全世界一些較具規模的寺廟都會有的,
比如觀音亭,每次都覺得很雄偉,我第一次看到這類建築卻是在泰國的暹羅古城,
"暹羅古城"是個場所的地名,在泰國曼谷東南郊外的一座大型迷你建物博物館,或者你也可以稱它為遊樂場,
由於廠內聚集泰國各地重要的建築地標,其中之一也有觀音亭,也是很宏大,但是馬來西亞檳城這座是全世界最高大的。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萬佛塔則還在施工中,但是大致上主結構已經完成,沒有電梯,所以我爬到天昏地暗、日月無光,我還真勤勞,
真的給它爬到最上面,我會發抖呢! 因為愈高就愈尖,空間就愈小,我有懼高症,所以很快就滾下來惹~ 哈哈。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各大廟宇在節慶時都會順勢推出喜氣洋洋的裝飾或者是活動,想必為了讓民眾和信徒可以更加接近的緣故,
我以前人生閱歷淺的時候,還沒有注意到時代風潮的進化,直到這些年相關的活動愈來愈盛大,愈加目眩神迷,讓我開始有點不知所以然。
本來還覺得與宗教核心教義有互相衝突的感覺,但這些年來愈發習慣各廟宇的慶祝活動,這年,我選了極樂寺來訪,
極樂寺的新年參拜活動和裝飾,已經打出了名聲,愈來愈出名,七彩霓虹佈滿全景區,將夜景裝飾地絢麗燦爛,
還以為是迪士尼樂園的主題區,台灣也是。 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有些也會推出像這樣貼近世俗的活動,後來我想想,這也無可厚非,因為若與民眾生活和習慣脫離太遠,對廟宇的經營也會困難,其實想要好好與佛祖在意念上親近的話,
各廟宇也會有嚴肅的儀式可以讓一般民眾隨時參加,農曆新年的"千佛懺"參拜就是重要的一個項目,請注意,台灣的廟宇與中國的廟宇不同,我們的廟宇場所真的不收錢,再說一次,不收錢!!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那麼剩下的就是抉擇了,人生在什麼時候要執行"捨去",就是我需要好好的去選個好日子、下好手。
大千世界,什麼好玩、好糟的事物都有,光怪陸離,
但是...
有些世代已經不是我應該存在的時候,那不是我的世界、我的時代、我的時間、我的親朋好友、我的歌...
就在以為最終歸宿在於魂歸極樂世界時,
才發現...
極樂世界因人而異,即使是表象上的極樂世界,也是阿彌陀佛的意念所創造出來給世人參考的,
沒有極樂世界,
但有極樂世界,
只是...
輪迴竟然是真。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幻影世界-馬來西亞檳城鶴山極樂禪寺

~ End 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revor Chang 的頭像
    Trevor Chang

    My Very Own World

    Trevor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